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安全系党支部举行“党徽闪光芒,思政进课堂”主题活动

日期:2019年06月21日       点击量: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系教工党支部发起“党徽闪光芒,思政进课堂”活动月,组织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进课堂”活动。老师们佩戴党员徽章上课,在课堂上将所讲专业课知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我国当前的经济、技术、时政热点等内容有机结合,让同学们能够在思想意识上认识到所学专业知识的哲学、时政背景,拓展知识面,更加认识到学习专业技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奋发有为的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大学生。

   

    张磊老师以“物联网与国家信息安全”为题,连续数周在《物联网与信息技术》课程中,结合物联网具体知识点,穿插国家信息安全方面的时政内容,讲述了当前物联网在我国国家安全中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揭露相关国家在物联网技术和国际议题上真颠覆假自由的伪善面目。

    左宪禹老师在《航空学概论》课程中,以“别怀疑,C919就是中国制造”为题,在课程中,结合具体的课程的知识点,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的制造、出世、特殊之处。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为什么C919会被质疑,以及C919出世带给中国的非凡意义。课后的问答阶段左老师也结合时事,有理有据的解答了同学们对C919产生的疑惑,让学生感受到了大国重器的发展,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以及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袁科老师在《数字逻辑》课堂上围绕“中国贸易战中我国被卡脖子的技术有哪些?”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从“芯片”到“网络”,袁科老师以最近大家都关心的“中美贸易战”为引子,讲述了中兴缺“芯”事件,以及美国禁止向华为出口芯片事件。为大家陈述了一个沉痛但必须要了解的事实:“在多个IT领域,国产芯片占有率为0%”。让同学们痛定思痛,意识到国家拥有核心科技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拥有了科技实力才能拥有保护自身的权利,才能不被别国欺辱的事实。他鼓励大家在新时代的国际竞争中,脚踏实地,勇于钻研与创新,以此来结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通过自身的努力来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周珂老师以“信息学科的发展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鼓励学生学好用好强大思想武器,抓住信息科学能力核心,发挥专业特色,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大潮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学习方法,在实践中建功立业。陈国强老师在《数据结构》课堂中,展开以“社会秩序中的数据结构”为主题的系列讨论进课堂活动。陈老师结合我们社会文明秩序中的排队中的查找问题、游园路线安排、垃圾分类、交通路口的队列和栈等问题,运用算法时间复杂度分析和数据结构安排的合理性等评价指标,来说明社会讲文明、有秩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阐述公平也是效率,效率也是公平的理念。

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对此反应热烈,表示将思想政治融入课堂这种形式十分欢迎,这样能让他们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一些相关时事,并为自己指明所学知识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发挥的作用,为大家的努力学习找到意义。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如何做到贯穿教学全过程,是高校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系党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活动,就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将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与自己的专业有效地结合,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有用的人。

 


上一条:我院在省信息安全对抗大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应邀出席2019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