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文生来我院作报告

日期:2019年03月20日       点击量:

3月1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文生在学院603会议室作了题为“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的本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胡振涛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文生以人工智能的起源和本质为切入点,探究了人工智能的六十年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然后从人工智能热的冷思考和人工智能产业化问题出发,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局限和展望。张文生指出,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系统的一门交叉学科。人工智能的应用拉动了理论的发展、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创新永无止境。但是在人工智能热门的情况下要学会冷思考,目前人工智能举一反三的能力欠缺、复杂问题无从下手、对可学可不学难以判断等。最后,张文生分享了他所在团队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报告会后,张文生就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学生在人工智能方向的学习培养等问题与部分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内容充实,讲述过程精彩纷呈,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张文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任科技处长、重大项目处长、所务委员、副总工程师,中科麦迪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技大学大数据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智慧城市、智能控制、视频内容理解、互联网医疗。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重庆市、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重要会议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


上一条: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 邀请河南农业大学三位博士参加空间信息论坛

下一条:新加坡国立大学Andrew Lim教授访问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