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大学本科专业解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点击量:

大学本科专业解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理由

1.一流学科建设点,发展前景广阔。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色专业,2018年入选“CCF教育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试点单位,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也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重要支撑。本专业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实验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和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空间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多个科研团队。本专业秉承学校高素质人才和行业精英人才培养定位,全面贯彻基于产出(OBE)的工程教育理念,培养与国际接轨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

2.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本专业教师队伍教授、博士化率100%。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通过教研转化,打造了一批双师型和具有工程行业背景的专业教师。通过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培养、教师高标准上岗考核等措施,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优秀的专业教学团队。2018年本专业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拥有15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以及多个创新实践实验平台,为学生课程实验、综合性课程设计、实训等提供了重要支撑。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参与社会实习实践搭建了可靠的实践基地,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提供了广阔的专业平台。

3.注重创新实践,打造IT人才。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着力培养学生开拓创新意识。结合计算机前沿技术,建设了虚拟仿真、移动互联网开发、软件工程、互联网系统开发以及学生自主创新多个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用“技能层进”的教学模式代替“传授知识”的教学模式,采用“项目教学法”,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践技能。设立22项创新实践项目,及时将IT新技术、新标准引进课堂,增加实用性强的内容。高质量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助力学生在各类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屡获佳绩。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对象是计算机软硬件的结构和操作、计算机系统的开发与程序设计、各种信息处理工程的理论和实践方法。本专业强调科学与工程技术的融合,主要进行下列三方面的探索:

1.观察、分析、实践计算机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的基本结构和操作方法,感悟计算机给世界带来巨变的图景和方法,知晓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体系的运行原理和应用途径。

2.理解、实践、细致分析程序设计方法和算法分析理论,洞察计算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维护及管理过程,探究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求解途径。

3.综合研究和实践分析数据加工和信息处理的理论及方法,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社会背景下信息技术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参悟自我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持续提升的重要性。

Q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C++程序设计、逻辑设计、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汇编语言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Q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团队沟通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识别、分析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胜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或应用系统开发的专业技术骨干。

Q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内应该具有的专业素质有哪些?

1.履行并承担计算机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应尽的社会义务及责任,主动提高并展示自身社会服务职责、社会公德、人文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

2.针对计算机领域的复杂工程实际问题,运用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经分析、处理等过程,提出工程解决方案。

3.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算法分析等专业能力,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系统设计、研发、维护及管理工作。

4.主动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主动跟踪计算机前沿发展,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胜任在不同岗位上对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需求。

5.能够作为成员或负责人,在由不同角色人员构成的团队中独立承担专业领域的工作,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主动提高并展示多学科背景下的沟通。

6.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运用外语和专业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获取信息,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

Q5: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其他学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自身迅速成长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遭遇两大困难:一是专业理论知识的庞大体系和专业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常常引发“选择困难”,这使我们总是不自觉地被新知识新技术吸引,希望“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使学习路线变得复杂,影响学习目标的达成。二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强综合性”,计算机工程应用场景大多涉及其他学科领域,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等多科学知识的综合理解,在初步接触时难免会有一定的困惑情绪。

Q6:社会上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乃至整个计算机专业有一些理解误区,即“计算机就是学编程,毕业后就进软件开发公司当程序员”。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忽视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的“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仅培养学生在计算机领域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也注重科学素养的提升。作为一种“通用技术”,计算机技术从业人员不仅仅局限于IT企业从事软件研发,也服务于各行各业,对各行业信息化发展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信息领域的支柱学科,本专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计算机人才需求呈明显上升趋势,高端人才特别紧俏。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90%的毕业生目前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毕业生可以到知名IT企业以及金融、电信等行业的IT部门,从事软件的规划、开发、测试、运维等相关工作。此外,还有部分学生到国家或省市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服务或者教学等工作,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大多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近年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比例为10%,考研录取率为30%以上,深造比例逐年提高。5年来,有近600余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悉尼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其中部分在完成硕士学位以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第四部分:寄语

刘书起[1993级计算机学院学生,蔚莱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拉丁方入学奖学金”创始人]

在我人生最美好的季节,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遇相知;在最宝贵的大学生活中,我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留在河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大学生活中,面对着一行行的数字和代码,难免有些枯燥,但坚持下来我收获了知识和技能;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趋势,我也曾彷徨迷失了方向,但我陡然顿悟,攻读钻研基础理论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和专业技能,最终收获颇丰,成就了我今天的事业和人生。今后的学弟学妹们,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你会在枯燥和无趣的代码中领悟人生真谛,体验知识的无限魅力,造就辉煌的事业,成就非凡的人生。

李莘莘[20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

在河大学习生活的七年是人生最幸福快乐,最没有压力的美好时光。离开母校时间越久,越觉得河大亲切可爱。愿学弟学妹珍惜在河大的每一天,不忘青春的记忆与梦想,不悔年少的努力与拼搏!

郑逢斌[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各位同学,河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入选了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了让每位同学都能在未来的IT浪潮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本专业教师队伍将从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创新实践、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竭尽全力做好育人服务工作,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为你的成才搭梯筑台、保驾护航!

欢迎你报考河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属于你的辉煌!

梁愉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生]

当谈论起计算机专业,可能大多数的人脑海中浮现出一群敲代码的程序员吧。他们指节灵动,在键盘上翩翩起舞,在01的世界里探索。但计算机专业绝不是单纯的敲代码编程序,它有自身的乐趣和高深之处,它并非是枯燥无味的,却也不是直白了当的。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里有C++Python,也有C语言和Java,教会我用不一样的方式表达想法;这里有网页制作,也有加密解密,那些网络中的每个程序,我都可以选择性学习;这里还有1000001000,用来表达美好意愿。只有接触计算机专业,才能更好的触摸到计算机的美,感受到代码的魅力和程序的趣味。一个人静静坐在电脑面前写代码是什么感觉?是武林高手闭关修炼的感觉。在这条修炼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将一点一点地去探索它的无穷奥秘。


上一条:大学本科专业解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2020年河南省内录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