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陈伟、华为中国区鸿蒙首席专家蒋相坤受邀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年11月05日       点击量:

为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思维,2022115日下午,受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伟和华为中国区鸿蒙首席专家蒋相坤为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的师生作专题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组全体教师及2022级计算机类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阎朝坤主持。

陈伟以面向微服务架构的软件智能化开发运维一体化为主题,首先介绍了软件架构、云计算与云应用等研究背景,然后从面向云计算的微服务架构,面向微服务架构的开发运维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陈博士介绍了团队的研究工作,即知识驱动的微服务智能开发运维一体化,通过在开发运维过程中添加知识,提升微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蒋相坤以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关键核心技术为主题,首先介绍了移动应用开发作为软件和互联网的热门技术,引出鸿蒙操作系统成为开启全场景体验的钥匙。然后详细介绍了OpenHarmony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核心技术,鸿蒙操作系统是基于微内核的,以分布式技术为基础的下一代分布式多端智慧化操作系统。最后蒋总介绍了OpenHarmony&鸿蒙智联在影音娱乐、移动办公、智慧出行等重点场景的应用。

 

 

报告结束之后,陈伟博士和蒋相坤与课程组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对学生能力提升、读研及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组以工程教育理念为导向,从课程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凝练、课堂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课程组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也积极引入高校和行业专家的讲座,在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同时,进一步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报告人简介:

陈伟,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智能软件工程、软件开发运维一体化和人机物融合服等领域研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在学术活动和服务方面,是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电子学会会员,并担任《软件学报》、《计算机科学》和服务计算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Computing, SCCICWS)等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在研究成果方面,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在ICSEISSTAFSEASEJCSTICWS、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申请十余项发明专利。

蒋相坤,华为中国区鸿蒙首席专家,华为开发者创新中心解决方案总经理,华为资深研发负责人,河南大学计算机学院2002级校友。2006年入职华为,拥有16ICT相关领域从业经验,在华为研发领域工作10年以上,曾任中国区运营领域OpenHarmony总工,深入理解华为公司核心产品相关5G、人工智能,鸿蒙,AR/VR等相关技术,当前在华为云中国区咨询与解决方案部,负责教育行业。


上一条:Victoria 大学Shamsheer Syed教授受邀做数据库课程专题讲座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感受时代脉搏”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