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现就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有效整合学校以及各学院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构建学院、班级、寝室三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体系,形成既有明确分工,又有通力合作的运行机制,使学生心理问题能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建立有效的校园心理支持系统,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二、分工职责

  学院职责:

1.负责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一个学期一次以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

2.负责全院朋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议,及时听取心理委员汇报,对心理委员汇报情况进行分析和干预,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学校;

3.每学期统计学院各年级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和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

4.工作组成员定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健康专题培训,举办专家讲座、心理运动会、心理沙龙等活动

5.制定每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为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6.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好每学年的工作总结。

班级职责:

1.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全班同学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2.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运动会、心理剧、素质拓展等活动,每班每学期不少于一次;

3.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学校开展的心理普查,对问题学生重点关注;

4.朋辈辅导员、心理委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心理健康培训,密切联系和依靠寝室长,及时发现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学生,早发现,早上报。

5.每月向心理工作站汇报本班学生心理状况,对心理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咨询和帮助。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级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班集体的作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组建人员,明确职责。按照学校要求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网络,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分工负责,通力合作。

3.督促检查,确保落实。每月汇报,每学期总结,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每学年评比。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简介

下一条: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工作站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