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兰考同行,助乡村振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点击量:

    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助力省派第一团支书程前帅老师工作,增强当代大学生自我奉献精神,树立自身责任感意识。7月11日,为响应“三下乡”号召,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重点团队,在团委书记程前帅老师的带领下,赴开封市兰考县谷西村谷营小学,展开为期八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前期筹备,7月11日上午,实践团队在学院进行工作分配,并于下午4点抵达谷西村谷营小学,经过简单地休整便进入工作状态。志愿者们做好课件准备、课程排班等一系列预备工作,为第二天的支教活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伴随着清晨的鸟叫与蝉鸣,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河’兰考同行,助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12日早上8点,在飘扬的国旗下,庄严的国歌声中,志愿者们与谷西村谷营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升国旗仪式。孩子们右手掌心向前,举过头顶,行少先队队礼,志愿者们身体直立,行注目礼,皆目光坚毅注视国旗。“……前进,前进,前进进”,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国旗到达顶端,随后,在教室里,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教室里首次见面,并互相进行了自我介绍。羞涩与腼腆在孩子们脸上流露,他们用他们稚嫩的笔迹将姓名一笔一划地写在了黑板上。


在了解了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后,志愿者老师们也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讲课。他们按照预先排好的课程表与准备好的课件,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许多精彩的课程。数学课上,加减乘除、鸡兔同笼,小朋友们将老师讲的方法融会贯通,学着解决一个又一个数学难题。语文课上,他们了解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也学到了“题西林壁”的全面思考。美术课上,孩子们拿出自己的彩笔,跟随着老师在纸上留下一个个精彩的图案。手工课上,小朋友们一双双灵巧的手将纸变换成各种花样,并将自己的作品送给了志愿者老师们。最让老师们震惊的可谓算是音乐课与舞蹈课了,孩子们并没有因为地区教育落后而落下这两门课程,相反,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音乐与舞蹈。在第一次上音乐课时,还没有开始教学,孩子们就可以全班合唱一首歌,并且紧跟旋律。他们能完整的跳出数个舞蹈,所以在这两门课上,老师们教学的难度并不像当初想象得那么困难。

为了响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号召,省派第一团支书、学院团委书记程前帅老师给孩子们普及了中共历史的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革命斗争、取得胜利,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心情愤慨、内心激昂。

在进行教学的同时,志愿者们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和黄河九曲十八弯进行了调研。兰考县在多年奋斗改变下,现如今展现给外界以全新的面貌,人们已经从物质生活追求转移到精神生活追求,它不再是当初焦裕禄时期的一天四两面食,以小见大,可看出我国是多么的注重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志愿者们在进行调研的同时,为当地人民宣传教育资助政策。河南大学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家庭更多地了解相关政策,学院团委书记程前帅老师带领志愿者们辗转前往多个村镇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国之大计,教育为本,国家一直在努力做到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可上。在国家的帮助下,广大青少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当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习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进行了为期6天的教学过后,7月18日上午10点整,孩子们为之付出时间、精力筹备的合唱与舞蹈节目在谷营小学内进行展演。一段段练习已久的旋律,一句句背诵已久的歌词、一个个烂熟于心的动作,孩子们自信且有力地将其表演而出,铿锵有力,活力四射。在观众席中的家长们,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努力去学习,努力去改变,脸上无不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同时这也是对志愿者们支教效果的肯定。随着展演的顺利举办,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的社会实践之行圆满结束!


孩子的世界是那么的简单,以至于我们不舍得去打扰他们的美好,不舍得离开他们。我们喜欢他们,喜欢他们的调皮,喜欢他们的涂鸦,喜欢他们的吵闹,喜欢他们活跃的思维。他们好像把那份快乐也传递到了我们心里,让我们明白,我们的选择没有错误,我们所守护的天使仍是幸福的模样。


上一条:我校计算机学科本科生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获得佳绩

下一条:2021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预备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