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咨询常见问题与解答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点击量:

Q:我现在心情很不好,我能直接来心理咨询么?

A:我校咨询中心目前采用预约制,通常需要同学们按照个体咨询的流程预约,在接受预访谈后可以帮你安排相应的咨询时间。但是,如果你现在感觉极其糟糕,甚至出现轻生的想法,请立即联系我们(金明:23881927;明伦:25551377),中心会为你安排咨询师提供及时的帮助。

Q:我知道咨询中心也属于学校,你们会不会告诉辅导员我的咨询情况?

A:我校心理咨询遵循《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你在中心的相关咨询信息,包含个人预约信息、咨询记录档案、心理测量记录档案、录像录音档案等,我们都会以保密的方式处理和保管,只有在您同意的情况下(含口头、书面及电子形式),我们才会将相关咨询信息告知必要的相关人员。

但是为了保障您及他人的安全,以下4情况遵从保密例外:

1.心理咨询师发现来访者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

2.来访者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并且可能危及他人;

3.未成年人等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受到性侵犯或虐待;

4.法律规定需要披露的其他情况。

Q:心理咨询收费标准是多少?

A:本校在读学生凭学生证可接受心理中心免费咨询服务

Q:心理咨询会有用吗?

心理咨询的效果不但取决于咨询方法本身,也和来访者的期望、来访者与咨询师建立起的彼此信任、分享的咨询关系等诸多因素有关,对于那些有积极改变期望的人来说,咨询效果往往最好。

Q:心理咨询就是找人聊天吗?

心理咨询和聊天有很大的区别。咨询师与来访者需要共同制定合理、可行的改变目标,通过谈话、模拟、练习、分析等各种方法一起探索、尝试、体验,最终达成咨询目标。

Q:我从来没做过心理咨询,需要准备什么吗?

有些同学在来咨询前会写好自己要咨询的问题,有些同学喜欢在来咨询前思考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建议你可以安排好一段固定的咨询时间,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咨询不是一次就结束的,如果有可能的话,你还可以准备好一份开放、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心态。

Q:我错过了咨询时间,还能来咨询么?

A:来访学生如需调整时间,应至少提前1个工作日联系中心,否则视为失约。如果迟到,将扣除相应咨询时间,以保障下一位来访者的时间。如果已经超过20分钟,则是无故缺席咨询,视为失约,可以下周同一时间继续咨询;但若失约达到两次,将自动结案。

Q:我由于失约达到两次被自动结案了,但是我还想继续咨询怎么办呢?

A:你可以来中心重新预约接受预访谈,但需要等待一个月后才可以重新安排咨询。


Q:我已经毕业了,我还能来母校咨询么?

A:很抱歉,由于咨询中心的接待能力有限,我们目前仅能够为本校的在读全日制学生提供心理咨询。

Q:我在本地工作,听说河大的心理咨询很好,我能付费来咨询么?

A:很抱歉,由于咨询中心的接待能力有限,我们目前仅能够为本校的在读全日制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暂不接受有偿咨询。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密码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