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报》--郑逢斌:成如容易却艰辛

日期:2009年12月17日       点击量:

当我们赶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时,郑逢斌院长已经等候在那里。金丝边的眼镜,深蓝色的西服,看起来温和儒雅又不失睿智干练。看到我们进来,他微笑着问候,温和的表情淡化了他院长身份的威严,亲切的寒暄驱散了我们的紧张与不安。

郑逢斌生长于偏远的大别山区,贫穷简单的生活赋予了他淳朴善良的性情和知足常乐的可贵心境,这让他时刻对他人、对生活、对生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山区落后的经济条件和匮乏的教育资源使得接受系统教育成为一种困难和奢侈的事情,但艰苦的条件挡不住郑逢斌对知识的渴求。缺少资料,他就与同学联合,不分昼夜手抄了多本难得的高考复习资料;老师讲解得不够透彻清楚,他便刻苦钻研、坚持自学。也正是在这时,郑逢斌养成了良好的自学习惯,形成了独特的学习方法。1982年,郑逢斌以远高于录取线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河南大学(当时的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成为家乡有名的“状元”。

大学为郑逢斌铺开了一幅崭新而开阔的画卷,年轻而富有激情的他渴望能用青春的画笔描绘出最美的风采。从入学第一天开始,他就严格要求自己,用勤奋和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郑逢斌一直坚信“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对于所有课程,他都尽全力去学。郑逢斌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学习体系:他把所有课本都视若珍宝,每本书的每一张每一页都印证着他的漫漫艰苦求学路,勾勾画画的内容、密密麻麻的笔记和自己粘贴到书本上的夹页都是他刻苦学习的印记。郑逢斌说,他不喜欢用笔记本做笔记。在他看来,与书本分开的笔记不能更准确地联系书本知识,不能将书本的逻辑联系表现出来,而且难以表现出自己的思考。关于专业书籍,他总是能把书读“厚”读“细”,有些书因为频繁翻阅,不等学习结束就已经破烂不堪,书也因此成了他最不一般的学习手记。“一本破书拿十本新书是不换的。只要一拿出自己勾画过的书,知识就快速地重现出来。”郑逢斌笑着说。正是这种良好的自学习惯,使他在以后的求学道路上收获颇丰,也为他后来的学术探索打下了良好基础。

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这两门课程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良好的学习习惯加上异于常人的刻苦,即使在三个年级联合举行这两科竞赛的情况下,郑逢斌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系两个第一。在令人钦羡的成绩背后,连他自己都不记得忍受了多少为思考一个问题而废寝忘食的辛苦……郑逢斌大三那年,数学系正在筹办计算机专业,需要挑选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华东师范大学学习。连续三年的优异成绩加上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郑逢斌就成了“幸运儿”之一。在华东师大仅仅一年的时间内,他选修了十多门计算机专业课,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1987年,河南大学批准成立计算机系,郑逢斌和17名同事成了计算机专业的创始人。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劳累,计算机专业在创办之初发展异常迅猛。1987年以我校计算机系为主,联合我校历史系、南京大学历史系、苏州大学共同完成了计算机甲骨文信息处理系统,突破了计算机输入输出甲骨文的难题,为甲骨文的研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该项目通过了江苏省省级鉴定,并被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大媒体多次报道,标志着在研究汉字操作系统(CCDOS)方面我校计算机系已经走到了国家前列。

为了更好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眼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郑逢斌坚持完成了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业,并于2004年在西南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为他在学术上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在一般人看来,做科学研究是深奥又困难的事情。郑逢斌却说:“其实,当科学家是件容易的事情。”看着我们诧异的神情,他笑着说:“说容易的含义是指能否成为一名科学家,主动权完全在自己,它不像从政需要别人欣赏,经商需要资金、商业头脑和运气。一个人只要身体不差,智商一般,有一个搞研究的平台或岗位,只要汗水流到一定量,就一定能当上科学家。”据郑逢斌的学生讲,为了做一个项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每天的睡眠时间竟然不足三个小时,常常为了课题研究一天吃不上一顿饭。郑逢斌说:“这种累是很多人体会不到的,但这种幸福也是他们永远不可能拥有的,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所以我觉得我很幸福。”

在交谈中,身为院长的郑逢斌多次提到“责任”这个词。他一直以“在其位,必谋其政”这句话来严格要求自己和老师们。2006年,郑逢斌被任命为计算机学院院长。繁重的行政工作并没有让他丢掉心爱的课本,他坚持每学年至少教一门本科生课程和一门研究生课程,认真备课、为学生们批改作业。为了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有理想的发展前途,他不辞辛劳,主动和多家企业联系,为毕业生们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

提及当今的大学生,郑逢斌说:“现在部分大学生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浮躁,沉不住气。对于理工科的学生而言,这个缺点更让他们不能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会耽误了他们的求学和研究之路,甚至影响他们一生。”因此,他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能够静下心、沉住气,不求立竿见影式学习,更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打好扎实基础,学习知识和本领,不要与考试挂钩太紧密。理工科的许多重要知识很难出成考试题,而动手能力却非常重要。要做到先系统地学好,自然地考好,而不是考什么才学什么。

郑逢斌,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计算机网络教育分会理事、开封市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先后Journal(of(Computational(Information(Sys-tems,电子学报、计算机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6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863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航天局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专项1项,主持河南省科技厅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河南省科技厅一般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的横向课题并通过河南省科技厅鉴定的项目4项。另外,主持教育厅、河南大学项目4项,参与项目10多项。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两本,其它出版社出版书两本。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主要研究方向:空间数据处理、中文信息处理。

上一条:我院举办特殊家庭学生新年联谊会

下一条:我院组织2009届毕业生赴大连实训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