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小文研究员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点击量:

510日,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徐小文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神机妙算:超级计算机都在算什么?》的报告。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内师生在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104会议室参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左宪禹主持。

徐小文研究员以“与日常使用的普通计算机差异”为引,向与会师生阐述了超级计算机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发挥的顶天立地支撑作用。在国家安全、重大工程、工业设计、前沿科学探索等领域,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工具。随后,徐小文研究员在并行编程和超算领域高屋建瓴的带领大家走进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机的日常生活,以激光聚变研究、重大装备研制、集成电路设计、核能开发与利用等实际应用为例,介绍了超级计算的广泛应用,揭晓了神机如何妙算的秘密,同时介绍了基于超级计算的基础算法与自主软件研发相关方向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报告最后,徐小文研究员与在线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徐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理论和实践多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收获颇丰。

徐小文,研究员,博士导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于2007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大规模数值模拟应用中的并行算法研究与软件研发,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大规模并行计算、并行数值代数、并行编程框架与算法库等。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获第十六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2018)、第十三届于敏数理科学奖(2020),兼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高性能计算与数学软件专委会副主任、国防基础科学挑战计划计算科学领域首席专家、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编委等。


上一条:十六名学生夜不归宿?这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的疫情防控演习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保研、考研、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