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昕副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李经纬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24日       点击量:

2022924日,为了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昕副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李经纬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袁科老师主持,学院信息安全系部分教师及安全和网络方向相关研究生在学院曾宪梓楼104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昕副教授做了题为“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的学术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是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型从而实现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报告向师生们展示了一系列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在智慧油田、公共安全、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等领域的应用,如何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进行复杂断块的油层智能识别、稠油热采井系统效率优化建模等研究,并将相关理论知识与技术成功应用到现实场景中,给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效益。最后主要介绍了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剩余油分布推演、基于元胞自动机的舆情推演、网络空间防御与垃圾过滤、海尔商业空调故障诊断和预测等内容。

李经纬副教授的学术报告题目为“Our Research Works on Encrypted Deduplication”。本报告向师生们介绍了“在重复数据删除的场景下,数据是否安全”这一问题下所展开的工作,加密重复数据删除将加密和重复数据删除无缝结合,同时实现了数据的保密性和存储效率。目前最先进的加密重复数据删除系统大多采用确定性加密方法来保留密文块的重复数据删除,但在其本质上却暴露了原始明文块的基本频率分布,容易发生数据泄露。在本次报告中,李经纬副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其团队在加密重复数据删除方面的三项研究工作:(1)研究了频率分析是如何实际影响加密重复数据删除存储中的信息泄露,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推理攻击,即利用分块定位来增加推理分块的覆盖率;(2)从防御角度进一步研究了频率分析,并提出了TED,一种可调整的加密重复数据删除基元,为平衡存储效率和数据保密性之间的权衡提供了一种可调整的机制;(3)最后提出了一种安全重复数据删除的新范式,并提出了DEBE,一种屏蔽式重复数据删除存储系统,它执行重复数据删除,只对非重复块进行加密,从而解决了现有方法的一些基本限制。相关成果均发表在国际顶会上。

报告会后,刘昕副教授李经纬副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学院师生对数据挖掘、相关知识运用与如何保障数据安全,防止信息攻击等内容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丰富了学术知识。


刘昕,博士,副教授/硕导,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现就职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据挖掘、知识发现、网络空间安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及横向课题30项,科研经费800余万。近5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李经纬,博士,副教授/硕导,现就职于电子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安全存储,在CCF-A或中科院一区会议/期刊发表论文15篇,其中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了可靠性旗舰会议DSN2017最佳论文提名奖(全球共3);入选了2017年中国密码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提 (西部地区唯一),以及2020年和2021年网络空间安全领域Elsevier中国大陆高被引学者。同时,承担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10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勇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左旺孟教授受邀作 Scene Image Generation and Few-shot Generative Domain Adaption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