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磊老师主持YEF2023“当量子计算遇到ChatGPT,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观点论坛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点击量:


2023年5月18日,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成功举办 “当量子计算遇到ChatGPT,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技术论坛,线下参会人数达102人。本次论坛由YOCSEF郑州分论坛候任主席、我院张磊副教授和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穆清老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我院教师谢毅、韩宏宇和穆辉宇老师一同参加了论坛。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

论坛邀请的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就量子计算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模型的融合问题展开学术讨论。其中包括: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鹏教授、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兼软件中心总监主任窦猛汉、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研究员刘建设、华为量子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翁文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助理张伟男教授等。CCF YOCSEF总部候任主席高志鹏、YOCSEF郑州AC委员全国各分论坛伙伴以及郑州AC委员们参加了此次论坛。大家就量子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方向的前沿探索及未来挑战展开讨论,希望能够针对量子计算与ChatGPT有关技术的发展方向,给出具有启发意义的预测。

          桌子上有许多人在床上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首先,CCF YOCSEF候任主席高志鹏致辞,肯定了郑州分论坛持续开展量子计算专题论坛的工作,对本次论坛将ChatGPT和量子计算二者结合开展深度思辨这一话题表示支持和鼓励,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论坛执行主席张磊介绍了CCF YOCSEF的文化和本次论坛的规则以及思辨的背景。接着,执行主席穆清开始论坛引导报告介绍。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CCF YOCSEF候任主席高志鹏致辞

          文本, 白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执行主席张磊介绍CCF YOCSEF的文化和本次论坛的规则以及思辨背景

张鹏做题为“量子理论与自然语言深度学习”的报告,讲解了量子力学、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三者之间的本质联系,并针对自然语言的量子不确定性关键科学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随后,窦猛汉做报告,题目为“量子计算与量子机器学习”,重点介绍了量子机器学习的最新发展,以及在多个领域的应用。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读,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执行主席张磊为引导发言嘉宾张鹏颁发感谢证书

论坛Panel环节特邀3位嘉宾——来自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研究员刘建设、华为量子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翁文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张伟男就六个思辨话题展开讨论。张鹏提到对于大规模自然语言处理模型,量子计算相比经典计算大幅度降低模型参数,显著提高模型效率。刘建设指出相比于经典计算,量子计算具有及时性和强大的计算能力。翁文康分析AI领域的发展趋势,并表示这个领域远未结束,未来将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他提到了大型模型中涉及的多参数问题,并强调对启发式算法的重视,包括胶囊分解等技术。嘉宾们对量子计算在未来对语言处理和AI领域的潜力和发展持乐观态度,对其发展给出了三到五年、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预测,涵盖了学科交叉、硬件发展、算法改进、数据交互复杂度等方面。

刘建设指出,ChatGPT已经在赋能量子计算方面发挥作用,针对量子计算面临的许多工程化问题,ChatGPT可以提供客观评价和科普作用,可以大幅减少工作量。对于在科研和学术界ChatGPT将最先抢走哪些人的饭碗的问题,张伟男认为ChatGPT在理解语义和解释多场景上仍有限制,目前对人类职业威胁不大。刘建设认为ChatGPT可能淘汰低层次任务,但高层次创造性任务不可撼动。

AI和量子计算相辅相成,嘉宾们提到交叉领域中有潜力的研究方向例如量子机器学习、算法开源等。刘建设提出量子计算和AI的融合程度应达到与人脑相比的程度,将量子力学与逆向理论相结合,并指出人脑是高纬度的,具有接受、吸取信息和计算的能力,而计算机则不具备,因此认为未来的量子计算可以将二者结合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

 

          一群男人和女人站在桌子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磊主持论坛Panel阶段的嘉宾讨论

 

          一群人正在聊天描述已自动生成

韩宏宇副教授在进行观点发言

思辨环节结束后,观众们踊跃发表意见,同嘉宾们再次展开了激烈的交流,纷纷表达各自的观点和想法。最后,由于时间限制,由论坛执行主席张磊进行论坛的总结发言。

          手机截图图人的照片上写着字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执行主席张磊进行论坛的总结发言

经过此次论坛,与会嘉宾从量子计算与自然语言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联系等方面来探讨量子计算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推动作用,给出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技术突破。对于量子计算与ChatGPT相互促进的主要技术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从学术与产业角度进行了激烈讨论,启发了观众们的思想浪潮。

 

         

参会者合影

CCF YOCSEF 郑州成立于2005年10月,多年来,CCF YOCSEF郑州吸引了河南省内计算机界大批年轻有活力的有志之士的加入,成为河南IT领域最年轻最活跃的群体,其中走出了多位河南省计算机界的学术领军人物和企业家。CCF YOCSEF 郑州以“创造机会,成就未来”为口号,服务本地信息化发展,继续传承“责任、激情、制度”,团队成员均是有激情、有思想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青年精英。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CCF Y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面向计算领域青年精英的年度综合性会议,创办于2011年,每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YEF旨在为计算领域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人士提供深入交流和提升的机会,促进青年精英人才的成长,提升他们的领导力,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YEF现已成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富有影响力的以青年人为主的年度跨界学术、技术交流大会。

 

上一条:我院遥感大数据团队研究生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获关注

下一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云计算、物联网与计算机应用国际学术会议(CIC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