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讲座教授田庆久受邀为学院师生做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点击量:

  5月20日上午,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田庆久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光学遥感信息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左宪禹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教师在曾宪梓楼205会议室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田庆久教授首先介绍了遥感科学与技术知识的完整体系,包括了遥感物理学、遥感探测、遥感应用和遥感信息工程,其中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宇航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之后田庆久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在座师生讲解了光学遥感信息论,重点介绍了基于电磁辐射与地物相互作用过程的高光谱遥感信息的产生机理、传输机理、成像机理以及转换机理。在光学遥感信息产生机理中详细讲解了原子光谱、分子光谱、固体光谱以及室内、室外光谱应用的不同之处。在传输机理方面,田庆久教授介绍了电磁辐射从辐射源到遥感器之间的传输中,会经历吸收、再辐射、反射、散射、偏振及波谱重新分布等一系列过程。在成像机理中详细介绍了光学遥感器系统的组成,以及遥感器的功能,即是按照设计的参数将上行的辐射分光,然后传给探测器产生电信号,经过增益和模数转换产生最后的DN值,遥感器的空间响应、光谱响应和辐射响应决定了输出图像的各种特性。在转换机理方面,田庆久教授从时、空、谱、角四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遥感信息转换的常用手段和预期效果,有效拓宽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

  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相关问题与田庆久教授进行了讨论,田庆久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参会师生们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此次学术报告会内容充实,讲述过程精彩纷呈,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田庆久是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讲座教授、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座教授。他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高/多光谱遥感理论方法与应用、遥感信息机理与地物波谱特性等。他承担和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的科研项目80余个,包括国家科技支撑(攻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技术、江苏省科技支撑等项目以及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发表论文330余篇,80余篇被SCI期刊收录检索,获省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合著2部。他还是《遥感学报》副主编、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2023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在我校举办